总有夜尽天明时 ——评《浮世 归根》

谢谢!!!!!!真的很感动😭😭😭😭说实话浮世归根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关于他们的故事,很多人都告诉我它陪伴了她们度过了高三,它能有这样的力量真的真的太好了。我希望讲的是成长与爱,也希望你们能够从中得到勇气,成长,以及感受到爱。

Mooca:

  第一次写长评实在不太会写,写得不好太太见谅呜呜呜X﹏X! @沈扶桑


   从《不良》开始认识太太,从《浮世 归根》开始爱上太太。


关于风花雪月
《浮世 归根》里的喻黄虽是破镜重圆,但却一往而深。


  高中时代的《浮世》,像是一笔浓墨之后的飞白,开始的浓烈是年少的热烈;结束的黯然是成长的必然。但飞白虽然斑驳,却还藕断丝连,点点墨迹,都是日后重圆的铺垫。


  作者非常精准地把握住了喻黄二人的性格:黄少风风火火背后的冷冷清清,以及文州温和谦逊背后的野心锋利。我非常喜欢他们在下雪的时候沉默着并肩看着窗外的情节,还有写黄少揍那个说文州只会读书的那段,从未质疑过文州的生活方式。这是我理想中的喻黄,大概就是soulmate的感觉。少天话虽然多,但和文州之间从来不需要过多的言语,你想的我都懂,一个眼神就能领会,就像隔着车水马龙的那一眼。甚至他们分手,也都有这种心领神会。毕竟他们尚且青涩,现实和未来的重重阻力确是如风如水不可避。


  《归根》则完美地诠释了那句话:“每一次分离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少天曾问过文州:“成长真的好吗?”文州回答:“成长是必然的。”经年之后,他们拥有了把握自己命运爱情的勇气,重新走到一起。我虽为他们之间空白的十年耿耿于怀,但是三刷四刷之后却又释然了,也许当年他们如果一意孤行,黄母和喻母的阻碍、像于锋那样对同性的偏见,会将他们推向彻底的分道扬镳呢?在经历过浮世的沉淀,还怀着对对方的一往情深,倒更是情比金坚啦!总之,这是最好的喻黄,没有黄少刻意的吵吵嚷嚷,没有文州刻意的宠溺温柔,只有双方平等的细水长流!


关于未来于光
  回头看上面风花月雪的那段,作为一个恋爱经历为零生活阅历为零的苦逼高中狗真的忍不住想捂脸呢呢呢!虽然说不清哪里好但还是觉得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喻黄没错辽!!!


  其实,《浮世 归根》里面最最最最最打动我,以至于成为我内心喻黄文的top1还是里面能让每个高中狗都能产生共鸣的理想和未来!写得太真实了!这和原著不谋而合,想成为更优秀的人,去更远的地方,看更好的风景!


  这里更无以来表达对太太的感激之情了。第一次看《浮世 归根》的时候,还是高一的暑假,本来准备刷一刷小短文就去睡觉的,没想到刷到别人推荐的这篇,直接熬夜看到早上六点。那时候的我,熬夜在被窝里看小说,在学校一天下来也不知道做了什么,连个理想的大学都摇摆不定,靠着父母压力和一点点小聪明在一个非重点高中成绩还看得过去,满足于同学“学霸”的称呼,其实比起真正的学霸差得十万八千里。一个再平凡不过的高中生,连个努力的高中生都算不上。


  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我吧,一刷《浮世 归根》,熬夜看的,自然看得比较快,囫囵咽下去,也觉得好。二刷《浮世 归根》,看的同人本,细细品了一品,看完心里又气又愧。蓦地摸到了未来的形状,给混沌中的我未来和光。我开始方了,对比文州和自己,本废物连个废物点心都称不上,彻彻底底的废物吧。以前对那些认真学习的同学多少有点看不上,现在是彻彻底底的方了。既感动于文州为了未来的付出,又愧对自己浪费的时间。羡慕那样目标明确有野心的文州和自控力强大的少天,唾弃自己这样朝生暮死的废柴。眼前总是忍不住浮想起天天和文州在天台上,文州看着远方,淡淡地说出自己想去b大的话。


  然后就是现在这样了…上交手机,一个月放假摸一次,以至于因为高三了距上次放假太久忘记账号密码,只好重新注册一个新账号来给太太打call。本来不想写的,毕竟真的写的很垃圾……看到太太说没人写,啊啊我喜欢的太太怎么可以没有人支持!!立刻撸起袖子……【捂脸】 其实我也很想要无料的啊太太看我一眼!!收集全太太的文是我毕生的追求!(●'◡'●)ノ❤


最后补一下XD,番外的《苒苒》描绘出喻黄老夫老妻的生活状态,真真有一种细水长流的恬淡。文州对少天的担忧也动人心弦,让人想忍不住感叹:岁月无恙,时光莞尔。郑轩和李葳的遗憾也是美满爱情的另一面,不禁庆幸,还好喻黄还有爱,还好他们还能重新开始,还好不是他们。但人生路漫,生老病死,爱别离,皆有各自因缘。除此之外《浮世 归根》里也透露着作者对人生的思考,像是文州遇见奶奶,那里的句子实在是太美了,忍不住摘抄了下来。我们只能在被时光裹挟着前进的同时,努力不留下遗憾和悔恨。无愧于心,无愧于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ps:之前看到《星落》预售本来犹豫要不要等统考完买的,想想万一考得差没心情忘记掉呢!瞬间下手!结果之后发现原来提前结束啦我好幸运XD


《星落》还没看,我要忍住等高考结束一口气看掉给太太写长评!毕竟万事开头难,有第一次长评就会还有之后无数次……


现在桌上出了各种考卷还有《浮世 归根》,比任何励志文都管用!累了困了看看文州少天觉得我刷过的题吃的苦和他们比起来算什么!分数和他们比起来还差得太远了叭……不管太太喜不喜欢我的长评,最后都要感谢太太,感谢您塑造了这么优秀的文州少天。也许《浮世 归根》不是您心中的最好的一篇,但它曾给一个迷途的人指引了方向,再次鞠躬感谢!爱您!

评论
热度(12)
©沈岚山 | Powered by LOFTER